2019/08/11 上午12:00:00 欢迎访问。

微信
小程序
职业资格考试网

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革命”大幕已起,JYPC在路上(图文)

2020-03-18 09:37:55 作者 : user12 浏览 : 评论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上作出了将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鉴定,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认定的重要部署。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有利于破除对技能人才成长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制约,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从2020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消防员、安检员等7个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鉴定外,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鉴定全部退出国家职业鉴定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同时,推行 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 评价、颁发证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2020年1月14日召开的人社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也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立新司长说:“职业鉴定制度是评价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自1994年建立职业鉴定制度,20多年来,这项制度的推行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职业鉴定改革深入推进,技能人员职业鉴定大幅减少,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职业鉴定评价已难以满足企业和劳动者需要,这就要求进一步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新的技能评价制度,弥补评价载体缺失问题。为此,经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地方和劳动者意见,并经国务院同意,决定从今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职业(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鉴定外,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鉴定全部退出国家职业鉴定目录,不再由政府认定发证。同时,全面推行 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用人单位或相关社会组织按标准依规范开展 认定并颁发 证书,也就是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评价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和检验,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资格,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由过去的职业鉴定评价改为社会化的 认定。这是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改革,是放权给用人主体和社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将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拓展更大空间,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评价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职业技能认定制度。具体做法是:由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两类评价主体,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认定。我们将以企业为主阵地,大力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企业是用人的主体,企业需要什么人,怎么去培养、评价人,企业最清楚。因此,把评价权交给企业,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确定评价的职业(工种)范围,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或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最新技术规范,自主选择评价方式方法,把企业认可的技能人才选评出来,并兑现相应待遇。
 
    此外,我们还将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社会人员、不具备自主评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技能评价服务。政府部门主要做好职业和职业标准开发、对评价主体进行监管和服务等工作。政府与市场共同推行 认定,切实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为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天地。

    在国家正式发布战略部署之前,江苏职业技能鉴定集团于1999年投资创办的考试认证中心--JYPC就已经走在探索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的路上,至今已走过风雨20年。作为国内创办较早、规模较大的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认证时间已经长达20年,考点遍布全省各地,截至2019年12月,合作高校已达276所,培训机构358家。
 
    众所周知,职业分为准入和非准入两大类;职业鉴定证书分为行政许可类和非行政许可类两种。行政许可类,具有法律强制性,政府部门直接负责考核发证和管理,从业人员须取得相应的职业鉴定证书,才能上岗就业。非行政许可类,没有法律强制性,一般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负责考核发证和管理。而第三方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认证体系,它通过竞争取得社会承认和社会地位;第三方认证,往往更加重视质量和信用,更加紧密结合经济与生产的实际需要,更加能够适应职场变化和社会发展。

    JYPC颁发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具有认证项目与高校专业设置一一对应,解决高校很多专业的学生没有证书可考困局的对应性;以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学历为主,是金领和白领就业通行证的针对性;高校出现新的专业,我们就随时增加新的认证项目,如云计算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机器人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等。职场出现的新职业,JYPC都能及时增设考证。

    新政策的出台,让JYPC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坚定,我们将顺应形势,继往开来,更加努力奋进,向阳成长,未来可期!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