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上午12:00:00 欢迎访问。

微信
小程序
职业资格考试网

1+X证书 ▎X是什么,不能是什么

2020-09-01 09:52:57 作者 : user12 浏览 : 评论
一、1+X证书制度的确立
    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1+X证书制度正式确立,即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试点。
    各类职业技能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证书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国家1+X证书制度改革方案,为我国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X必须是符合劳动法规定的证书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进行了第二次修正。第六十九条修改为: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技能证书制度,由经备案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
    根据劳动法第六十九条规定,职业技能证书又可称之为职业技能证书,它要求应当由经备案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颁发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或者职业技能证书。这里,对发证单位有一个严格的限定,即是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而不是一般的教育公司、培训公司、大中小型企业、大中专院校、学会、协会、联合会、研究院、人事人才网、培训中心等。
    根据“职教20条”的相关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遴选培训评价组织十分必要,只有经过这一环节才能保证培训评价的质量,所选的培训评价机构通过试点才有可能成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当这些试点单位取得职业技能鉴定的经营范围后即可以颁发X证书(职业技能证书)。

三、JYPC证书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法律手续齐全的第三方职业技能证书
    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于1999年投资创办的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至今已走过风雨20年。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是我国创办较早、规模较大、为数不多的法律手续齐全的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JYPC证书因为法律手续齐全,本身就是专业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不是普通的教育培训机构,所以不需要成为试点单位,只需向有关政府部门备案。目前备案工作按照法律规定已经完成。JYPC证书成为X证书的一种,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相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可以放心采用。

四、境外资格证书需要法律许可,现有国际证书大多违法,不能成为X证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修正版)》,国际证书需要经过人社部或教育部审核登记并经省级以上公安部门备案,方才有权在国内从事职业技能鉴定业务,否则所发放的证书就是违法,所以说现有国际证书大多违法,不能成为X证书。
    第一条:国务院公安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登记管理机关。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相应业务主管单位。
    第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提供服务。
    第三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予以取缔或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下拘留:
    (一)未经登记、备案,以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境外非政府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
    (二)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代表机构、临时活动未备案,委托、资助中国境内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
    中国境内单位和个人明知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代表机构、临时活动未备案,与其合作的,或者接受其委托、资助,代理或者变相代理其开展活动、进行项目活动资金收付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第四条: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境外非政府组织监督管理工作中,不履行职责或者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